【昊凤】千岁千梦 三

柏麟-禹司凤

前世今生

 

第三章 经年往事

“你在找禹司凤吗?”一个空灵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若玉回头一看,是一位穿着红袍,头戴琼花的女子,但是这个季节不应当有琼花。

“你认识我朋友?”

女子淡淡一笑,在若玉身旁坐了下来,便是原先禹司凤的座位。

“岂止认识,我和司凤可是旧相识,”女子低头一笑。

若玉觉得周遭有些不太寻常,他想着起身,却发现整个露天剧场空无一人。幽幽的月色泼将下来,凉了一地的冰霜。他头皮一阵发麻,待壮起胆子去看那女子的时候,却发现对方仍然坐在那张椅子上。

所谓眉眼如初,笑靥如故。

“夜色还早,我将这番经年往事说与官人听,如何?”女子笑道。

 

怎么讲,若玉问。

有两件事,都与司凤有关,官人要先听哪件?

若玉凝神,自然是最让司凤伤心的那件。

这,女子悠悠道,自然渐渐都让他伤心欲绝,不过有一件,是他自找的。

看到若玉的反应,女子便了然地笑了,她道,那便让我先说这一件事。

 

从前此地有一座凌霄阁。

凌霄阁,阁如其名,直入云霄,如探星辰,这样的阁楼,其后的阁主自然不一般。每至入夜,凌霄阁的千灯便会一同亮起,照的数座山头中的这片河谷亮如白昼。此处繁华至此,乡民却莫不敢入,只因为一件传言。

此阁吃人。

又不知过了多少年,忽有一日,凌霄阁的门户罕见地在白日里豁然大开,几十头流着黑血的猪羊豹子被扔了出来。有几个大着胆子的乡汉约着去阁前看看,其中一个手刚刚要碰到那黑血猪的时候,便有一个声音响起。乡汉们抬头一看,是个白发的少年正靠在凌霄阁的门旁看着他们。

“不想死就别动,这些东西活着的时候就是十个你也不够吃的。”少年扭动着如同蛇躯一般灵活的脖子,笑道。

这往后,凌霄阁便是白日黑夜都开着了,只不过乡民们都默守着只有白日能去的规矩。到了晚上,若是想去也去不得,刚走到阁前便会被人劝回去了,若是有不依的,凌霄阁的人便不会那般客气了。

这天入夜的时候,凌霄阁又来了一位客人,是位穿着黑袍的年轻人。

“对不住了客官,还请白天再来,眼下这不是您的地儿。”阁前的小厮皮笑肉不笑道,又伸出手臂指向另一边送客。

年轻人低头笑了一声,无声间,一把通黑的扇子便抵在了那人的胳膊上,“你是哪儿来的草精,也配挡本君的路?”

那小厮一抬头,再看那年轻人却依旧神色不改,倒是他自己不留神间冷汗直流。

“请。”山药精道。

年轻人不过才走了几步,这凌霄阁里便有人围了上来。

“客官,里面请,我们三当家的请您吃茶。”为首的一个小厮略显客气地躬身道。

年轻人点了点头,跟着小厮上了三楼,右拐进了间雅厅。这里面陈设无论碗碟,或是贵妃榻上那一点的雕花,都按照花草的风韵雕上纹路。

“果然是雀。”年轻人笑了一声。这时候,包厢的门开了,外头由四名小厮引来一位虎背熊腰,且蓄着络腮胡的壮汉。

汉子脱了披着雪的外袍,又在年轻人面前坐了下来,且粗声道:“有贵客来,那几个没眼力见的怠慢了,还请海涵。”

“无妨,”年轻人举起一只茶盏端详着,“反正你也不配见我,都一样,换你们大当家的来见我吧。”

一旁的小厮听了便要上前,但被三当家的举手示意拦着了。三当家也沉得住气,又道:“这位客官,我可得提醒你,莫说是大当家,就连这二当家,说起他的名头,你也不配见的。”

年轻人仍未放下茶盏,只道:“配与不配,也不是你这只黑熊精说了算。”

这话让那三当家明显地一愣,他已修炼千年,便是平常的地仙也需借用法器来识得他的真身,难不成这人也有火眼金睛?

“好,不过大当家的眼下不在阁中,我将二当家请过来。”三当家道。

岂料听了这句话,年轻人收了扇子便起身。三当家神色一凛,但他还未行动的时候,年轻人便在门口停下了。

门外站着位白发少年,他扭了扭脖子,上下端详着这位年轻人,“什么人,敢砸小爷我的场子?”

年轻人瞥了一眼他,道:“你是腾蛇?”

白发少年一愣,但他没像那三当家一样想的那么细。

他朝年轻人扬了扬下巴,道:“就是小爷,怎么了,来打一架?”

年轻人笑了笑,“不是现在,我问你,凌霄阁的大当家是不是和你一样,背后都是那个人?”

这腾蛇虽然脑回路短,但话这样明白,他再不会意就纯属智力有问题了。少年抱着双臂,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,再把年轻人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端详了一遍,但还是认不出这是谁。

还是这其实是个他不认识的长辈?腾蛇心一惊。

年轻人见他没有作声,便道:“那我再问你最后一件事,前几天凌霄阁进来一只人面蛇妖兽,你见过吗?”

这句话腾蛇是真没听懂,他前几天还不知道在哪座山头乘凉,怎知这凌霄阁里的事。

见腾蛇一脸茫然的模样,年轻人也不追问,只道:“那我明白了,这件事与你无关,我去找柏麟。”

等等。

他一说这个,腾蛇便管不了那么多了。少年直接跑过去抓着年轻人的袖子,

“我说这位,”腾蛇被对方轻轻地看了一眼后又放下了手,“你要是跟羲玄有过不去的地方,可千万别找帝君,他可是三界有名的护犊子!”

年轻人也停了下来,转头道:“你说的‘羲玄’,是柏麟的什么人?”

“这个,”腾蛇道,那就说来话长了。

然后三杯酒下肚他就全说了。

 

 

话说几百年前,妖魔大战,为首的那个修罗是个实心眼的,自然斗不过柏麟帝君(腾蛇原话)。战败之后,修罗王向天界俯首称臣,又在魔界与天界相交之处设宴款待帝君。这古往今来,但凡设宴,光喝酒总有些无趣,于是修罗王便精挑细选了几个能歌善舞的魔女来助兴,但是吧,所谓民风不同,这魔界的舞蹈和天界的舞蹈,还是有点区别的。修罗王怕帝君欣赏不了他们魔界的艺术,便选了几个长相不那么妖艳,舞姿没那么具有魔界特色的魔女。只不过,这到最后也凑不了几个人。情急之下,修罗王只能听身边人举荐了个金翅鸟妖,说是长得不错,只是四肢有些不灵活,跳不了舞。

修罗王把人喊过来一看,的确模样在三界都是一等一的,再让他跳上一段,却是有些许滑稽了。于是旁人便给修罗王出了个主意,说是设个莲花台,让这金翅鸟妖站在莲花台上一动不动,偶尔换个动作,当个吉祥物也是好的。修罗王觉得这方法不错,便让那金翅鸟妖照做了。

本来一切应该妥妥当当,但行宴那日,又出了个谁都没想到的岔子。

那金翅鸟走下莲花台的时候,或许是他从没穿过这么长的袍子,直接一脚踩到纱上,面朝着修罗王和柏麟帝君,摔了个屁股蹲儿,连面具也掉了下来。

本来修罗王都要捂脸痛哭了,没想到这金翅鸟一摔却直接摔进了人帝君心里。宴后他要去找那只金翅鸟算账,没成想人家已经上了帝辇。他在底下陪笑脸,那只金翅鸟靠在帝君怀里软绵绵,主子和奴才的身份都颠倒了。且他以为,这帝君的兴头只是一时的,没几年羲玄这个宠妃便要被贬下界了。没想到帝君居然让人三界逍遥着,也就是说,羲玄爱什么时候回去就什么时候回去,堂堂的柏麟帝君倒成了望妻石了。

“不过,羲玄在两种情况下还是会回去的。”腾蛇晃晃悠悠地伸出一根手指,此刻他已经醉的很厉害了,“第一种,想帝君他老人家了。”

“那第二种呢。”年轻人又摆弄起那只杯盏。

“第二种嘛,”腾蛇的声儿越来越低下去,不久便轰然一声倒在了桌上,发出均匀的呼吸声来。

 

 

“羲玄。”

那声音是如此的熟悉,照理来说,应该给他带来莫大的慰藉,但此刻,羲玄仍旧是闭着眼睛,不敢作声。这时候,一只手覆在了他的手上。他再也忍不住,猛地起身抱住了那个人,脑袋深深地埋进那人的怀里。

“不再睡一会儿?”柏麟轻声道。

羲玄摇了摇头,几次欲开口却又咽了下去。

“有不高兴的事吗?”柏麟抚了抚少年的额发。

羲玄又是摇了摇头,却紧紧攥上了柏麟的手,“别,别走。”

柏麟点点头。

这时候,殿外有人传报,东极帝君来访。

察觉到怀中的少年身体一僵,柏麟轻轻拍了拍他的背,“不见。”

“不,不,”羲玄猛地摇头,“你要见,是我,是我,那只人面蛇妖,是我——”

然而,他浑身哆嗦着,再也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。



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来江水碧如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